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轉貼]卡奴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kOgS3m.QAxTriGrMFIA-/article?mid=165&prev=166&next=161&l=a&fid=5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三立新聞丙烯酸酯纖維感冒日本發熱衣暖暖包
[轉貼]卡奴
轉自kenny
http://spaces.msn.com/ccv875/

2月28日
卡 奴卡 奴
自從信用卡這塑膠貨幣的流通之後,的確帶給人們生活上很大的方便,不用帶一大堆現金去買東西購物,不僅僅是方便而已,也悄悄改變了人們消費的習慣!但是是否會因為太方便,而造成失控的場面?眼看最近台灣社會上的卡奴風波!不禁令我感到很訝異的是,在這些眾多背負著信用卡債的人們高喊著銀行的種種惡劣行徑的同時,可曾想過問題在那?在抗議著銀行超高利息的同時,是錯在銀行利息高?還是自己對於金錢管理上的失控?
債權人與債務人這關係說來很奇怪!借錢時的態度與還錢時的態度通常是不太一樣,有的時候甚至是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當然不是指所有的人)在借錢的時候,通常是借錢的人是低姿態,還錢的時候,卻不見得還能像當初借錢時一樣的低姿態!搞不清楚到底是誰欠誰?這似乎反應出了人們的私心和偏差的心態。
N年以前,我借了辛辛苦苦存下來的十來萬給一位從到玩到大的親戚,但是要他還錢時,卻像是我欠他錢似的?我好言好語的提問:「何時要還我錢?」換來的是一付不說話的臭臉,那付不說話的臭臉彷彿是在對我說:我現在沒錢啦,有錢我就會還你!於是呢,就在每年的領年終獎金時,那位親戚會還我二萬塊!就這樣,以一年二萬的速度還債到現在!十來萬拖到現在,只差這最後的二萬塊了!我心中暗自竊喜著:「總算快還完了」!(還好沒有賴帳)我非常的感謝這位親戚給我上了一課,經由這件事情,讓我從此再也不輕易借人錢!當初借錢時低聲下氣的口吻,跟要他還錢時的冷漠相較之下,讓我不得不害怕!如果是真的沒錢還就算了,都是自己人嘛!但如果是有錢不還,又有多少人能嚥下這口氣!?
口口聲聲說沒錢!寒流來時,他在家裡開著陶瓷電暖器暖烘烘的入睡!而我則是手腳冷冰冰的,用發抖的身體使棉被暖和些!口口聲聲說沒錢!他家裡的電腦可是比我這台開機的時間足夠去泡一碗麵吃的古老電腦高階很多!因為他要玩網路遊戲,太低階的電腦會延遲!而這些還不能跟他抗議,因為抗議太激烈,若大家扯破了臉,我怕到時候如果他不還錢,那對我而言就虧大了!於是呢,我就這樣子期待著他一年像是在恩賜我的二萬塊!而且跟自己人當然是不會去算利息錢的啦!我很不會理財,不過再怎麼不會理財的人,也知道這些錢若存在銀行,光是這六、七年的利息,也足夠我去大吃大喝好幾頓吧!早知道會這樣,我當初寧可把錢存在銀行!唉!不過都已經發生了,也都快還完了,以後要借人錢時,真的需要三思!
由以上的例子,連親戚對於還錢都有可能會賴帳或是愛還不還的情形發生!那銀行對於不認識的人,平白無故的借出金錢,也會有一定的風險存在,為了平均分攤這些風險,當然利息就會高很多!銀行的20%利率是大家都知道的,在刷卡消費或是預借現金的當下,有沒有去想到是否有能力去還?在抗議著銀行的利息太高時,有沒有去想到是誰造成的負債?是自己?還是銀行?中國有一句看似殘忍的諺語:「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仔細的去品味這句話,似乎有那麼些道理存在!是否多數人都犯下的錯,就漸漸的變成不再是個錯,甚至於是理所當然的?(讓我想起成龍外遇時所說的:犯了一個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所以就是理所當然的該犯囉?這句話不知道成龍他媽聽到會不知道怎麼想?)當多數人都負債時,上街頭抗議就是應該的!是否在不久的將來,如果多數人都因卡債而犯下搶案時,到時候就再上街頭抗議,抗議因卡債而搶劫應該從輕量刑?甚至無罪?(自己胡思亂想的啦)
有些人在刷卡消費時,仔細的衡量自己是否有能力償還才消費,當月刷當月還,不但不會被加利息,反倒增加集點數!這樣子的人大有人在!但是也有人月薪二萬多三萬出頭,買CUGGI或是阿曼尼的衣服或包包時,可是不眨眼的!結果當然是欠下了一屁股債!方便不代表可以隨便!消費之前,還是三思而後行!不然不如不要辦卡!
與其說是卡奴,不如說是自己欲望的奴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