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6/14/2013 「李光榮:贏得信任,就不怕帶不動」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9PlU5fyYGkMuLWrZg5sJ/article?mid=31942&prev=31943&next=31941&l=a&fid=16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根治腳臭元氣加油站鞋墊網路認識暖暖衣常常心裡不是滋味魚翅
6/14/2013 「李光榮:贏得信任,就不怕帶不動」


李光榮:贏得信任,就不怕帶不動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26nbsp; 2013/6/13



洪懿妍 2013-06 Cheers雜誌153期







員工編號是4號,太平洋崇光百貨(SOGO)營業總經理李光榮,從1987年加入SOGO籌備團隊至今,已是掌管年營收400億元零售集團的老將。他是台灣第一批進入中國零售市場打天下的人,也培育出許多獨當一面的店長與主管。







李光榮如何在競爭日趨激烈、人才大戰白熱化的市場中養才及留才?什麼樣的領導才算到位?台灣零售服務業未來的管理挑戰又會是什麼?







Q:你現在幾乎一半的時間都在中國,SOGO在中國經營得如何?







很辛苦,中國情況不如我們想像的樂觀。整體來講,他們的消費力被誇大了,投進去的人太多。台灣、日本的市場都看得到2、3年的變化,但那邊很難看得出來。







例如,台北市目前約有10家百貨,明年了不起增加1家吧;但中國可能一下子會從15家變成20家,然後又擴張成30家,反正就是呈倍數成長。未來3、5年,中國的零售業應是戰國時期,資金雄厚的能撐得下去,但口袋不深的就很難存活。







Q:人夠用嗎?你都怎麼培養人才?







哪個企業人夠用呢(苦笑)?但我認為人才本土化很重要,這也是我這些年來最大的體會。







SOGO剛到中國發展時,都是派台灣幹部過去,這10幾年來,對當地幹部的教育與培養,其實有一點點空白。當產業沒有很大發展時,可能還好,但最近中國零售業擴張得很快,他們要人才,最快的方式就是挖角。







如果你讓公司裡中國籍的幹部看不到未來,他們幹了10幾年,還是做個襄理、副理,人家一挖角,他就走了。因此,培養人才很重要的,就是要讓他有個希望,知道自己有成長,不管是在能力或薪資頭銜上。







所以,一定要培養當地的人才與幹部,不能到哪都帶著自己人。這些年來,我被調派過很多次,都不曾有過自己的人馬,而是從公司的立場來看,什麼樣的人適合開發新市場,就帶他們一起過去。







有些主管要被外派時,會跑來跟我說,他要這個人、那個人一起過去。當然,他們挑的都是菁英,但我會告訴他們:「如果你的部屬都很優秀,那我要你這個主管幹什麼?」主管要負責培養人才。你要了解你的部屬,接受部屬的缺點,善用他們的優點。







當然,這種事也不是百分之百不行,但只有在很急的狀況下,我才可能接受他們的要求。







要部屬獨當一面,首重互信與溝通







Q:很多主管都希望部屬可以獨當一面,你覺得獨當一面需要什麼條件?







「獨當一面」在某種程度來講,就是什麼事情他都要能扛起來,我認為基本上有兩個條件,一是信賴,一是溝通。







主管跟部屬間要非常互信。這件事我交給你,我自己知道,以你的能力,應該可以做到90分,這叫信賴。但是,如果你今天對他不太信任,把事情交給他,覺得他會做得零零落落,整天擔心這個、擔心那個,那什麼事都不用做了。







反過來說,當部屬的人心裡知道,他碰到問題時,主管會去幫他的忙,絕不會置他於不顧,這就叫互信。







至於互信的基礎,則是建立在溝通上。這件事我請你去執行、計畫,我的方向、要求是這樣,清楚的跟你溝通。反過來,部屬在執行過程中,也要適時回報。這件事我搞定了,或目前進行到什麼地步、碰到什麼困難,我打算怎麼解決,都要讓主管知道。







很多時候,我覺得互信不足都是溝通的問題。以我為例,我是神經線比較細的人,部屬沒跟我回報,我就放不下心。我若請你3天內處理好這件事,等到第4天下班前沒有消息,我大概就忍耐不住,會衝去問他了。







老實說,現在溝通的工具實在太多,你不想直接面對,可以用簡訊、用LINE,甚至拍張照片傳過來,各種方法都可以,總之就是要讓我知道現在事情做到哪裡了。







我認為當部屬的人一定要讓你的老闆安心。很多主管會生氣是因為「你出了問題,為什麼不跟我講?」你跟我講,我就會幫你解決嘛。而主管對部屬的不滿,大概很多時候也是因為這樣。







不過,回報要細到什麼地步?很難講。一個部屬大大小小事都跟我講,我也受不了。說穿了,就是一種默契。







識人斤兩,也要給方法、扛責任







Q:如果部屬回報的是壞消息,或他把事情搞砸了,你通常會怎麼處理?







我會告訴他解決方法,有時也會跳下去和他一起解決問題。







當主管的人當然可以罵部屬,但最後他無法處理的事,你不告訴他方法,只是一直叫他努力,那任何人都可以當主管了。你有沒有教他如何尋找資源?必要時有沒有跳下去拉他一把?到最後,你還是要做這件事情。







有時,我會給現場的人壓力,也會給自己壓力。他們事情沒做好,我說,好吧,這件事責任我來擔,我們3個月內把事情搞定,然後由我來向董事會報告。總之,我不會把事情放著不管。因為在我的位置,所有事情最後的責任,我都得承擔,一定是這樣。







當然,如果希望部屬把事情做好,一開始就要把人擺對地方。我有時看到公司的高階主管,把某個同事派到中國去,結果做得不好,我會告訴這位主管:「我們都很清楚,他只能擔50斤,去到那邊,你叫他擔100斤,他當然擔不起來。」這對他來講不公平,對公司而言,也是不對。







領導魅力,一半可以靠後天培養







Q:你這麼多年拔擢了很多主管,你認為一個領導人需要具備什麼特質?







領導人這件事,我感覺50%是天生的。小時候就看得出來,站在那邊看起來就像個班長的樣子;你一站起來就扭扭捏捏,那後天再怎麼訓練都很難。有些人天生就有領袖的氣質,這是沒辦法的。







當然,還是有剩下的50%可以努力,怎麼努力呢?我個人的體會還是,你要讓部屬相信你。這跟交朋友的道理一樣,對方不相信你,怎麼可能跟你變成朋友。







像我,脾氣不是很好,但我的部屬相信我,我罵他們絕對不是惡意,是因為工作上的問題。被罵當下,我相信沒有一個人會舒服,但我希望和我一起工作的人,5年、10年後回想起來會覺得,這個傢伙以前念我什麼東西,確實是這麼回事。







老實說,領導是件很難的事,帶1個人、帶10個人,跟帶100個人,都不一樣。1對1的時候,你可以充分把感情表達出來,推心置腹都可以,但面對100個人時沒辦法這麼做。你如果對2個人全心投入,其他98個人看到就吃醋了。人多的時候,組織運作就非常重要。不過,你也不可能完全的超然,人如果沒有感性,那也太無趣了,所以尺度的拿捏很重要。







另外,老闆領導員工跟我這種上班族領導員工是不一樣的。老闆可以輕鬆就把事情搞定,因為公司是他的,他說了算,但我可能得花很多時間。部屬知道你也是上班族,跟他一樣領薪水,不過職位比他高一點罷了,所以你要有能力帶得動他,專業經理人是要讓人服氣的。







李光榮談零售業經營之道







根據最新出爐的《天下》雜誌「2000大企業調查」,2012年台灣百貨批發零售業的總營收雖然持續成長,但平均營收成長率卻從2011年的11.18%下滑到5.83%;平均獲利率則從4.43%滑落至3.7%,顯見生意愈來愈難做了。







30年來看盡好幾波市場起伏的李光榮,點出了百貨零售業未來的經營之道:







管理創造利潤







零售業現在已變成微利的行業,百貨公司業績如果掉10%,可能最後利潤是掉50%。因為很多固定費用跑不掉,甚至因為業績差,促銷、廣告費用反而要提高。所以必須從人事、水電等細節著手,由管理來創造利潤。







深入了解消費者心理







零售業經營者一定要了解人性及消費者的心理,百貨業者尤其要理解女性。購物不只是需要而已,更重要的是過程。例如,女生喜歡幾個好朋友一起逛街,從試衣間裡穿新衣出來給大家看,因此,你可以打造舒適、私密的試衣空間,這種過程的滿足愈來愈重要。







工作者性格要開朗







百貨零售是提供客人快樂的行業,因此,工作者的性格最好要愉快、開朗,才比較容易讓顧客感受到你服務的用心。







李光榮的帶人心法







每個人都需要舞台。主管要適時授權,讓員工擁有發揮的空間,如此也比較容易留得住員工。







主管與部屬要亦師亦友。當部屬犯錯時,不能只是一味指責,而是要告訴他正確的做事方法。此外,無論情況有多糟,都要陪他一起解決,扛起當主管的責任。







真心關懷部屬。不管是什麼管理技巧,最後還是要訴諸人性,真心關懷你的部屬。不過,百貨業女性員工居多,(已婚)男性主管表達關心時要衡量狀況,有條紅線不能跨越過去,否則容易造成誤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