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10/31/2011 「老年化的新世界」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9PlU5fyYGkMuLWrZg5sJ/article?mid=24932&prev=24933&next=24930&l=a&fid=87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vella86754航天員成人視訊交友好嗎?鞋櫬
10/31/2011 「老年化的新世界」
本期簡介





當世界又老又窮





台灣、日本、南韓、義大利及西班牙,目前是全世界最老的國家群。





預測到了二0五0年,六十歲以上的中國老人若自行組成一個國家,則將成為世界第三大國,僅次於印度和中國本身。





面對即將而來的老人海嘯,你,做好準備了嗎?





當過少的年輕人必須供養眾多的老年人時,那會是什麼樣的景象?當家庭人口逐漸減少,家中的老年人將何去何從?





國家需要數百萬名年輕工人,但在國內遍尋不著時,該如何處理?企業如何爭取年輕員工加入?公司為什麼要捨棄那些老年員工?





人口變遷將如何創造或消滅整個產業?社區與國家要如何調整以因應老年公民的不斷增加?誰將受害?誰將獲利?





你也許知道,世界上的人口正在老化,但你可能不知道有多快。到了二○三○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將達到十億人。這是人類歷史上頭一遭,五十歲以上人口的數量超過了十七歲以下人口。





台灣目前已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在面對小孩越來越少、老人越來越多的必然趨勢下,不僅個人、企業、社會與國家,都應好好正視老化世界的來臨,並做好萬全的準備!





泰德‧費雪曼為著名新聞工作者,他生動而機智地報導了世界各地的老年化現象,同時也詳實訪談許多家庭、僱主、員工、經濟學家、老人病學家、政府官員、醫療專業人員、企業管理人員與小企業主。在這本及時、精采而且重要的作品中,作者揭露了全球老化令人震驚而彼此連鎖的影響,也解釋了國家、文化與重要的人際關係何以因此有了變化。








當世界又老又窮%26nbsp;





老年化的新世界





摘錄自:天下文化‧財經趨勢報
~ 當世界又老又窮%26nbsp; 2011/10/31





世界正以各種方式改變之中。其他的變化還包括了家庭正逐步縮小。這段過程難以察覺,不仔細注意幾乎無法看出。對於在北美、東亞與歐洲大部分地區生活的人來說,最直接的證據或許就在餐桌前。你可以計算一下。如果你有一個大家庭,你可能要稍待片刻等你的家人完全到齊。首先注意餐桌旁最老的那一輩。他們或許是祖父母或曾祖父母,或許是姑婆與叔公。他們很可能比自己的父母活得更久。然後數一數每個成人擁有多少子女,你會發現子女的數量幾乎都是隨世代而遞減。





如果你是一名正在工作的成人,那麼你自己的家庭人數幾乎肯定小於你成長的家庭,尤其是你還花了數年時間深造的話。如果你自己的家庭是你成長家庭人口的一半,那麼你的家庭便屬於這個世界的主流。調查你的朋友。他們的家庭一定跟你很類似。





我調查自己的家庭,然後又調查朋友的家庭。故事幾乎完全一樣。我的父親生於五名子女之家,我的母親則是兩名。他們原本想生三個小孩,最後卻生了四個,因為我跟我的兄弟是雙胞胎。我與十六名堂表兄弟姊妹一起長大。我的妻子與我育有一子一女,我只有一個姪女和一個姪兒。過去我們人多嘴雜的大家庭每逢生日與假日都有聚會,而且必須借來一整車的摺疊椅與好幾張桌子。現在我們只需要一張桌子,而且我們這些已屆中年的親戚人數還超過子女。以往必須低聲談論醫師與金錢的話題以免孩子聽見,現在則可以毫無顧忌地高談闊論。





身為一名白種中年美國男子,我屬於絕大多數家庭正在萎縮的美國人之一。我的家庭故事詳細記錄在全國戶口普查紀錄上。我不知道我還能活多久。我知道我的曾祖父活到一百零四歲,但他的兒子,也就是我的祖父,只活到六十二歲。我知道我的妻子與我當中有一人很可能活過九十歲。就保險統計而言,如果我們倆能一起活過六十三歲,那麼我們之中有一人(可能是我的妻子)有百分之五十的機率能再活三十年。老年女性要比老年男性健康得多。





如果一切順利,到了二○五○年,我的妻子已經九十一歲。這一年是人口統計學上重要的一年。我們今日進行的預測,目的是要描述世紀中葉的世界人口狀況。美國國家老化研究所(U.S. 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是一所預估未來的機構。二○一○年,美國介於七十五歲與八十五歲之間的人口已達一千七百萬人,但到了二○五○年將達到三千萬人。美國百歲以上人口在今日統計學上只如同雷達螢幕上的一個亮點,但研究所預測,到了二○五○年,百歲以上人口將達到兩百五十萬人。六十五歲以上的每個年齡層,其增長速度將超越一般人口的成長率,其中尤以最老的八十五歲以上年齡層在比例上增長最大。





這種情況全世界皆然。在急速老化的日本,總人口到了二○五○年會比今日減少兩千五百萬人,但老年人口將會快速成長到占全國人口的將近「四成」。歐洲也是一樣,雖然其人口仍不斷增長,但到了二○五○年時可能開始萎縮。無論如何,老年人口─不管挑選六十五歲以上的哪個年齡層,結果都是一樣─比例將增長得比年輕或中年人口快速。十名歐洲人有將近三人將超過六十五歲,六人中有一人超過七十五歲,「十人中有一人超過八十歲」,這個比例是目前的三倍以上。





開發中世界的情況又是如何呢?聯合國估計,二○○五年到二○五○年之間,開發中世界的人口將增加二十三億,但十五歲以下兒童的百分比將會下降。十五歲到五十九歲的年齡層將增加十二億,而六十歲以上的人口將增加十一億。在拉丁美洲,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比例將提升到百分之十八點五,是今日的三倍以上。屆時,巴西、智利與墨西哥擁有的老年人口將多於美國。今日,拉丁美洲有半數人口是十五歲以下的兒童。到了二○五○年,將有半數的人口年齡在四十歲以上。





想知道開發中國家將多快成為垂垂老矣的已開發國家嗎?東亞是個典型的例子,它的狀況顯示工業化的歐洲與美國未來將發生什麼事,也說明充滿力爭上游的年輕人的貧窮國家,它們的年輕人會有多快變老。





這些數字令人震驚。孩子越來越少,老人越來越多,世界各地幾乎都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