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9/5/2012 「攀上主持高峰 想低調也難」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9PlU5fyYGkMuLWrZg5sJ/article?mid=28342&prev=28343&next=28341&l=a&fid=16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聖誕節禮物遼寧下雪登革熱verlieg537
9/5/2012 「攀上主持高峰 想低調也難」


一張單程機票%26nbsp;







攀上主持高峰 想低調也難







摘錄自:商周上班族加油報 電子報
~ 一張單程機票%26nbsp; 2012/9/4







有句成語是這樣的:「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之於漢高祖的蕭何,我的「蕭何」要算是《波士堂》了!







二○○四、二○○五年是我在大陸摸索和開路的時期,二○○六年主持事業開始起飛,二○○七年的某一天,我在大陸內地的六檔節目裡,突然人間蒸發。注意喔,只是我蒸發了,節目都還在。







一夕之間六個節目裡的我不見了







《波士堂》的成功,讓我站在主持的高峰,在大陸的知名度整個打開了,甚至得到很多主持人獎,是台灣人在大陸發展得最成功,也最紅的主持人。但是,這同時也代表著「太高調」了。凡事太高調,就會引來不必要的風波,就像人一有錢,就會吸引一些牛鬼蛇神來到身邊是相同的道理。







可是主持這份工作要低調,不但很困難,根本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所以,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當時的心境就好像花了好多精神和力氣,終於爬到山頂,正要享受四周巍峨壯闊的風景時,卻突然間發現,前面沒有路,走不下去了。







在大陸,對於台港澳主持人主持節目一直有幾項規定,第一,必須報備;第二,不得連續主持三期;第三,不得單獨主持,旁邊一定要有一位內地搭檔。而且在各衛視頻道,台港澳籍播出的主持人總數是有規定的。







但是,我在沒有報備的情況下,在全國就有六個節目同時播出,從最高峰二○○六年開始到二○○七年突然消失前,我主持的節目有《上班這點事》、《波士堂》、《夢想奧運真男孩》、《花兒為什麼這樣紅》、《久久闔家歡》、《投資收藏》等橫跨各種行業的六檔節目。







主持人是一個很特別的角色,中國大陸國家相關單位曾經對我解釋,電視台的人也和我聊過,他們說主持人跟演員、歌手不一樣。若你是歌手,你拿到工作證,就唱歌給大家聽,只要這首歌沒有問題,你就可以唱。戲拍好了,整齣戲檢查過了沒有問題,當然就可檢查過了沒有問題,當然就可過了沒有問題,當然就可以播出。







至於主持人,就算你長相過得去,但是主持時你要說什麼話、是怎麼樣的意識形態?誰能控制和預期?尤其我主持的節目大多是Live Talking(即興訪談),在現場你要做什麼事、說什麼話,他們沒有辦法制止,所以,當主持人必須要有主持人的特許工作證。







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你要在組織裡,也就是說大陸所有的單位其實都有組織,所有電視台的演員都在系統內,例如今天開會,找你們來談談話,說清楚以後主持時盡量以「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為主軸,主持人就只能照辦(其實早期台灣的情況也是一模一樣,我清楚,理解,還挺習慣的)。







當時,大陸廣電總局問道:「請問,六家電視台在播曹啟泰的節目,有誰可以告訴我,他到底屬於哪家電視台?」沒有一家電視台敢說我屬於他們的系統小組;因為我既沒有主持證,又沒有簽署任何合同,誰擔保了我,誰不怕啊!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大陸的廣電總局有幾位先生可以直接下令替換演出中的節目,其中有幾位和我是認識的,他告訴我,在監看中心的牆上,掛著滿滿的電視螢幕,全國主要頻道都在上面,幾百台電視節目同時播出。







中間有一個大螢幕,若要仔細看哪一台節目,就把其中一個小螢幕切換到正中央來看,我主持的節目經常都被掛在正中央,不是我有問題,是因為他們很喜歡看我的節目!







他們也知道我的意識形態沒有問題,傳導的社會價值、觀念,樣樣都對!形態沒有問題,傳導的社會價值、觀念,樣樣都對!態沒有問題,傳導的社會價值、觀念,樣樣都對!







那麼,為什麼還是會面臨突然人間蒸發的命運?後來我聽說是因為「有人去告狀」



「上海男一號居然是個台灣人?」而且不同的消息來源都講著同樣一個故事,外面的流言也傳得風風火火。







總之,就在告狀後的第二天,我在全國主持的六個頻道陸續被拉掉,即便早已預錄了個頻道陸續被拉掉,即便早已預錄了頻道陸續被拉掉,即便早已預錄了很多集的內容;原本的時段被硬生生的插入一些歌唱表演,節目直接開天窗,直到換為新的主持人重新錄製!







一般來說,一個電視節目會結束的原因只有兩種:一是節目太爛,收視率很差,只好結束了。第二種是主持人太爛、被換掉。我主持的節目很受歡迎,收視率好、廣告滿檔,電視台又有錢賺,除非身體因素,否則我一定不會請辭,節目也不可能停播,但是遇到這種政策上的箝制,我只好離開,我將它形容為「華麗的轉身」。







兩個星期後,每個節目都換了一位主持人才又重新播出。我的節目很難接,誰接都很辛苦,直到現在,網路上還有人說:「曹老師,自從你不做這個節目後,我再也不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