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劉禹錫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1kk3oz2LHx3AadoWdLcnng--/article?mid=19301&prev=19318&next=19300&l=a&fid=57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月經來腳臭男朋友當兵,有過這種情形的女生們是怎麼度過的呢? .憂鬱症用藥發熱衣
劉禹錫
劉禹錫(公元772-842年)和柳宗元(公元773-819年)政治上的處境有相似之處,詩歌的風格也比較接近。   劉禹錫有一些諷刺時弊、發泄積憤的寓言詩,如《聚蚊謠》諷刺世俗小人:「我軀七尺爾如芒,我孤爾眾能我傷。」《飛鳶操》笑罵權奸:「鷹隼儀形螻蟻心,雖能戾天何足貴。」劉禹錫的懷古詩語言平易,感情深厚,如《西塞山懷古》就是一首膾炙人口的作品。
  劉禹錫的詩歌有一種豪爽的樂觀向上的風格,他的兩首詠秋作品最能表現這點,如「自古逢秋悲寂寞,我言秋日勝春朝。」(《秋詞》其一)此外,劉禹錫長期生活在楚水巴山之間,對當地民歌有很深的愛好,他學習民間的俚歌俗詞,《竹枝詞》就是具有濃厚的地方色彩的佳作:「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詩中用「晴」和「情」兩個字的諧音雙關,表現女子對情人既懷念又懷疑的複雜心情。
  柳宗元的詩多抒發個人遭貶離鄉去國的悲憤心情,也有反映田家生活的,如《田家三首》真實地反映了農民的生活,表達了對農民的同情。
  柳宗元的寫景詩深雋明徹,如最為人熟知的那首《江雪》:「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這首詩如同一幅畫,畫出大雪中漁翁獨釣的情景,意境深雋明徹。從前兩句可見雪之大,隨著雪的飄落,漸漸地鳥不見了,人的蹤跡也被掩蓋了。後兩句凸現那獨釣的漁翁,周圍的一切都因雪而發生了變化,只有那漁翁不為所動,我行我素,寄託著柳宗元本人的性格。
  前人常以他與韋應物並稱「韋柳」,又說他與陶潛風格近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