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育兒園地〉新手媽媽照書養霧沙沙啦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article?mid=59859&prev=59860&next=59853&l=a&fid=73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thomasei2發熱衣導致腳臭
〈育兒園地〉新手媽媽照書養霧沙沙啦
〈育兒園地〉新手媽媽照書養霧沙沙啦 圖/陳佳蕙圖/陳佳蕙
文/薰野
每個孩子都不同,只有身為孩子母親的當事人才能依照孩子的特性,摸索出最合適的養育方式。
近來好友史蒂芬妮有喜,我便興致勃勃地整理了我所有的育嬰書籍和雜誌,準備借給這位新手媽媽參考。望著書架上琳瑯滿目的育嬰書籍,卻不知道要推薦哪一本才好。
想當初買了這麼多書,比寫碩士論文還要認真的研讀;至今孩子已經快一歲半了,我的心得卻只有一句話「盡信書不如無書」。
在求學的階段,我常引用孟子的哲言來逃避讀書的責任,沒想到真正體驗這道理的箇中滋味,卻是當了母親之後的事。
美國的育嬰書籍多得令人眼花撩亂,我當初也不知應該從何下手,便去亞馬遜網路書店訂購了幾本評分最高的書,反正我在待產的時候沒有工作,有的是大把的時間可以研讀,既然沒有公婆父母在身旁分享經驗,我便自行展開讀書的自助計畫。
<該聽誰的>孩子啼哭抱或不抱啊
到頭來竟然發現,不讀還好,讀完了非但沒有幫助,反而更加無所適從。每本書所提供的建議都大相逕庭,非但如此,還都寫的頭頭是道,並且以專業權威的口吻叮嚀你,如果不照著他的建議,你從孩子一出生便犯下無法彌補的錯誤。
舉例而言,對於如何處理嬰兒啼哭的狀況,每個專家都有不同的見解。
有些作者主張在孩子8個月大前,只要他們一啼哭就必須立即將他們抱起來加以安撫,已確立他們的安全感,如果放任嬰孩啼哭,將造成他們成人之後性情冷漠,因為他們沒有在嬰兒時期建立對大人的親密及信任。
也有些作者將小嬰孩塑造成聰慧的小惡魔,認為他們用啼哭做為操弄大人的手段,如果他們每次啼哭都加以安撫,他們便會食髓知味,而身為家長的你將會一輩子成為他掌控的玩具,永無安寧之日。
這些觀點固然令人略為吃驚,但真正令我咋舌的,是美國目前爭議性極高的法伯理論(Ferber Method)。
李察法伯(Richard Ferber)是美國波士頓Children’s Hospital極富盛名的醫生。他主張嬰孩在4到6個月大時便有能力像成人一樣自行就寢,他建議父母親遵循睡前的例行公事,諸如洗澡、放搖籃曲、替嬰兒按摩等等。接著就將神智清醒的嬰兒放在搖籃裡,讓他們自行就寢,如果他們啼哭,最多只能拍拍他們,絕不能將他們抱起或是餵食。他主張嬰孩經過幾次的「訓練」過後,就會培養如成人般自行就寢的能力。
<資訊爆炸>孩子特性不同媽媽從心帶
幾經思量,我發現我們這些身在資訊爆炸時代的新手媽媽,反而比我們上一代的母親更徬徨,更不知所措。
其實原因來自男女平權的社會背景,有些專家試圖幫助母親們更「有效率」地處理嬰孩,像處理公文一般,用制式冷靜的手段照顧孩子,有些專家則試圖把母親拉回傳統的母職角色,要他們對孩子用盡心思,呵護備至。
「盡信書不如無書」,其實沒有一本育嬰指南應該被奉為聖經,也沒有任何專家的建議需要被奉為聖旨,每個孩子都不同,只有身為孩子母親的當事人才能依照孩子的特性,摸索出最合適的養育方式。
好友艾芙琳已經是3個孩子的媽,每次憶起大兒子的嬰孩時期總是充滿無奈,她的婆婆主張孩子一哭就要抱起來安撫,她的媽媽則認為偶爾要讓嬰兒哭一下,因為啼哭也是一種運動,於是她只好一三五讓孩子哭一下,二四六孩子一哭就抱起來。現在經驗充足的她則認為,過多的意見和經驗傳承只是加重新手媽媽的壓力,讓她們手足無措,喪失信心。其實她們最需要的,只是適時的鼓勵與肯定。
新手媽媽們加油,放輕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