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為什麼救援車在幫助別人做 救援跨接充電時,極頭並未接錯,而電瓶會爆炸?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8CMs5p2eRkAbOkgKvcihRkdrjw--/article?mid=2816&prev=2817&next=2814&l=a&fid=48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如何分辨崇拜、喜歡、愛veldae3jsxybslehwilbursonilashellu茶葉泡腳
為什麼救援車在幫助別人做 救援跨接充電時,極頭並未接錯,而電瓶會爆炸?
為什麼救援車在幫助別人做救援跨接充電時,極頭並未接錯,而電瓶會爆炸?   好,我想這應該是被救車的電瓶裡頭積有不少氫氣,在跨接電纜接觸負極樁頭時產生火花,就把氫氣給引爆了。當然這並不是經常會發生的意外,不過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我們在做救援跨接充電時,一定要注重安全以防電瓶爆炸。現在我把跨接借電發動的安全步驟講一下:第一步、讓兩車電瓶對電瓶,但車身不要接觸;第二步、將被救車上所有電源及電器關掉;第三步、發動救援車引擎以怠速運轉;第四步、拿出紅色跨接線,連接兩車電瓶正極,接之前一定要弄清楚電瓶的正負極,通常正極樁頭旁會標+號,負極樁頭那邊會標-號,如果極頭接錯,正極接到負極去了,是會讓電瓶產生爆炸危險的;第五步、以黑色跨接線一頭先連接救援車電瓶負極,另一頭端去夾引擎的吊耳或鐵質部份,因為如果直接去夾被救車電瓶的負極樁頭,怕會引起火花就近直接引爆了電瓶內外所產生的氫氣。另一個好處是避免在跨接線拆下時產生反向電壓將電腦或其他的電子元件給燒壞了。   談到這裡讓我想起在美國讀書時差點被電瓶爆炸毀容的往事:我幫同學檢查老爺車的電路毛病,用火線就是正極線去刮擦電瓶負極,以短路方式看會不會冒出火花來試是否通電?結果踫的一聲電瓶炸開了,噴得我滿臉胸都是硫酸溶液,還好我戴了眼鏡,沒傷到眼睛,趕緊用大量水來洗臉,所幸臉皮厚沒有燒傷,但新襯衫上面卻是百孔千瘡好不恐怖。所以在這奉勸大家:試驗有無來電,千萬不要用火線來刮擦電源或車上鐵質部份,或是以正負兩條電線相打電來看有沒有火花來測試是否通電,否則不但容易燒電線引起火災,也有可能使得電瓶爆炸造成傷害!   另一個在安全上的三義阿光提醒是:電瓶非常重,在DIY自行拆裝電瓶的時候,要力量貫注,姿勢正確,以免閃到腰,讓你痛苦好幾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